科学研究

关于农学院举办第十九期金陵讲堂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2-16点击量:
主讲人 张大兵 时间 12月24日上午9:30
职称 教授 地点 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题目:禾本科植物生殖发育和环境适应性

报告人:张大兵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时间:12月24日上午9:30

直播平台: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报告摘要:

   禾本科植物的一个特殊生物学特征是植物形态特别是穗型、花器管结构高度特化,同时禾本科植物生殖发育决定粮食产量,然而,长期以来,人们对禾本科植物生殖发育及其与环境互作知之甚少。通过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等手段,我们鉴定到两个MYB类型转录因子分别在长光和短光下,控制水稻花药发育和花粉形成。另外,我们还鉴定到大麦中一个MADS-BOX基因,可以维持高温下大麦穗子的发育形态。这些工作为揭示禾本科植物如何适应环境变化分子机制提供新认识。

报告人介绍:

   张大兵,男,汉族,1967年7月生,博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发育生物学学科带头人;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兼职教授,英国诺丁汉大学荣誉教授。入选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等。研究方向为植物生殖分子机制和转基因生物分子特征识别。

   1998年获得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植物分子遗传博士学位,从事植物转座子等研究;1998年4月至2005年8月在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中心工作,建立了水稻突变体库,并进行遗传和表型分析;建立了转基因生物检测分析方法等;2005年9月至今,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特聘教授、讲席教授,从事水稻生殖发育(花序、花器管、花粉等)遗传和分子机制研究;转基因生物分子特征识别技术研究。先后主持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以及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转基因新品种培养重大专项项目。为本科生讲授《细胞生物学》、《生命科技与我们的生活》等课程,为研究生讲授《细胞发育生物学》等课程。

   自1998年以来发表论文271篇。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论文169篇,其中144为研究论文,发表在PNAS (3), Nature Communications (3), DevelopmentalCell (1), Plant Cell (9), Molecular Plant (4), Cell Research (3), Plant Journal(3), Plant Physiology (17), Nucleic Acid Research (2)等期刊上;19篇综述性文章发表在Annu Rev Plant Biol. (1), Trends Plant Sci. (3),Biotechnol Adv. (2), Curr Opin Plant Biol. (2)等期刊上;作为合作作者,在Nature (1), Nature Plants (1), Nature Communications (1), Cell Research(1), The Plant Cell (3) , Nucleic Acid Research (1) 发表相关论文。总引用次数14318; h-index 68; i10-index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