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关于农学院举办第十八期金陵讲堂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26点击量:
主讲人 顾红雅 时间 12月4日 上午9:30
职称 教授 地点 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题目:Evolution ofGenes and Traits —— Natural Selection and Adaptation(基因和性状进化——自然选择与适应)

报告人:顾红雅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时间:12月4日上午9:30

直播平台:百博智慧直播间金陵讲堂频道

内容概要:

生物演化理论是生命科学基础的基础,对生命科学的各个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生物演化理论的基本框架是由达尔文建立的,其核心内容之一是自然选择。本讲座将讲授自然选择的类型,并以实例证明自然选择是生物演化的强大驱动力。自然选择的结果是适应,适应的分子机制是现在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前沿之一。本讲座将以一些实例介绍科学家对适应机制的研究;并以野生拟南芥为例,为大家详细介绍如何研究适应的分子机制。

报告人介绍:

顾红雅,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现任中国植物学会副理事长,女植物科学家分会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植物遗传多样性和演化、基因家族的功能和演化,以及植物适应环境的分子机制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主编《生物演化》数字教材1部,参与编著教材3部,科普专著2部,参与翻译植物生物学、生物演化等领域的教材3部。获北京大学第十七届“我爱我师-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金葵奖,北京市教学名师等称号。

农学院

2020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