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李文滨课题组在大豆不定芽再生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6-29点击量:

近期,国际学术期刊《Physiologia Plantarum》,(2区,IF=2.580)在线发表了东北农业大学大豆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李文滨团队题为(“GmRAV1 regulates regeneration of roots and adventitious buds by the cytokinin signaling pathway in Arabidopsis and soybean”)的研究论文。

细胞分裂和分化是细胞生长发育的基础。细胞分裂素在细胞生长、分裂和分化中起着积极的作用。RAV家族相关的植物转录因子均含有AP2B3类结构域。本研究分离出属于AP2/ERF转录因子家族的GmRAV1,并对其功能进行了鉴定。亚细胞定位显示GmRAV1定位于细胞核,qRT-PCR分析表明细胞分裂素诱导GmRAV1的表达。此外,与野生型植物相比,过量表达GmRAV 1的植物表现出矮化和晚熟。根和芽再生实验表明,GmRAV1是细胞分裂素信号通路中重要的正调节因子之一,参与促进不定芽的再生。此外,RNA-seq结果表明,GmRAV 1与细胞分裂素氧化酶(GmCKX 6GmCKX 7)、嘌呤渗透酶(GmPUP 1)、细胞周期蛋白相关基因(GmCycA 24GmCycD 3GmCYC 1)、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GmCDKB 2)、生长素效应因子(GmARR 9)有关。因此,GmRAV1是促进不定芽再生的最重要的正调节因子之一,它是由细胞分裂素诱导的,是细胞分裂素信号通路的关键因子。      

通讯作者为李文滨教授和赵琳研究员,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等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