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陈庆山课题组在大豆共生固氮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 :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8-11-07点击量:

近期,国际学术期刊Plant Soil(一区,IF=3.06)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二区,IF=3.66)在线发表了农学院大豆遗传改良团队的题为“Mining for genes encoding proteins associated with NopL of Sinorhizobium fredii HH103 using quantitative trait loci in soybean (Glycine max Merr.) recombinant inbred lines”和“Identification of soybean genes whose expression is affected by the Ensifer fredii HH103 effector protein NopP”的研究论文。   

根瘤菌和豆科植物共生体系的建立主要依赖于两者之间复杂的信号交流。在植物病原菌中的大部分III型效应因子都具有毒性作用,可以影响植物的防御系统,而根瘤菌的III型效应因子则对建立共生关系是很有利的,目前已有很多研究结果证明,III型效应因子促进大豆-根瘤菌共生体系的建立。此次两个研究分别通过大豆RIL 群体定位到根瘤菌HH103 III型效应因子NopL和NopP互作的大豆重要共生相关基因,通过这些共生相关基因的研究能够为将来提高大豆与根瘤菌的共生效率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对大豆与根瘤菌的共生固氮体系的研究,对促进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的现实意义。
  论文的第一作者分别为为硕士研究生张艳娇和博士研究生王锦辉,通讯作者为陈庆山教授武小霞研究员辛大伟副研究员。该项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