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陈庆山课题组在大豆结荚高度QTL精细定位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 :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8-11-07点击量:

近期,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Plant Science》在线发表了东北农业大学教育部大豆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农业部东北大豆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陈庆山教授团队的题为“Identification of Major QTLs Associated With First Pod Height and Candidate Gene Mining in Soybean”的研究论文。 

结荚高度是大豆重要的农艺性状之一,是实现大豆规模化机械生产的一个重要性状,是影响大豆产量的重要间接因素之一,易受温度、光照和水分等外界因素影响。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结荚高度的重要性越加明显,并逐渐进入育种家的视线,结荚高度这一性状也成为衡量大豆品种是否适合机械化收获,能否得到大规模推广的依据之一。经过八年的系统研究,该团队定位到11个与结荚高度相关的主效QTL位点和90对与结荚高度相关的上位性互作QTL位点。利用与QTL紧密连锁的标记对野生大豆导入系群体材料进行标记辅助选择,主效QTL位点在野生大豆导入系群体中亦可检测到。利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对主效QTL位点进行基因注释,挖掘到8个与结荚高度相关的候选基因,候选基因均参与植物生长发育相关通路。
  研究还表明,其中的7个候选基因在大豆的茎中具有高表达量。该研究首次提供了于大豆结荚高度相关的基因,并对其进行验证,为挖掘结荚高度存在显著差异的优异资源,以期为培育适合机械化收获的大豆新品种创制提供理论基础。
   论文的第一作者为作物学流动站博士后蒋洪蔚,硕士研究生李莹莹,硕士研究生秦洪涛,通讯作者为陈庆山教授武小霞研究员辛大伟副研究员。该项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