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小麦课题组在作物穗发芽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 :本站原创发布日期:2018-12-03点击量:

2018年11月24日,国际学术期刊New Phytologist (一区, IF=7.433)杂志在线发表了东北农业大学小麦组与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合作的题为“Identif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rice pre‐harvest sprouting mutants involved in molybdenum cofactor biosynthesis”的研究论文。


  研究人员通过大规模的筛选,得到一系列水稻穗发芽突变体,这些突变体同时表现为纯合致死。利用图位克隆的方法,研究人员证明了MoCo合成基因OsCNX1 和 OsCNX6的突变最终导致了穗发芽及纯合致死。进一步研究发现,OsCNX6 编码MoCo合成蛋白2大亚基,而该基因的突变导致黄嘌呤脱氢酶(XDH)、醛氧化酶(AO)、硝酸还原酶(NR)及亚硫酸盐氧化酶(SO)等四种钼酶活性显著降低。通过对OsCNX6表达模式的分析,在水稻的叶片、茎秆、胚乳等部位均有该基因表达。过量表达该基因后发现,转基因水稻没有出现不良的农艺性状,而苗期植株对渗透和盐胁迫的抗性有了显著提高。这一研究不仅证明了OsCNX6对水稻生长发育的重要作用,同时也为水稻抗逆育种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视角,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东北农业大学小麦组刘鑫讲师与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博士后王晶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方军为论文通讯作者。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转基因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的资助。